网站公告:     我校今年中考再创辉煌!  [admin  2015年6月20日]        
您现在的位置: 江山市第二中学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more...
more...
陈语与、李璐同学被评为
赵钟老师被评为2016年度
丰富阅读,便捷师生——
七年级召开学期第一次月
我与春天有个约会
《浙江卫视》:学生写春
校保卫科对新招聘保安进
守规矩方能取胜
江山二中:为青春架设一
我校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
[组图]无师自通,自成一派       ★★★
无师自通,自成一派
江山二中三堂之音【二中大讲堂】
作者:陈荣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0 16:26:38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非常佩服毛江根老师,小组合作有声有色,活动开展精彩纷呈;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也很羡慕语文组的一批名师,解读教材视角独特,课堂驾驭轻松自如。我也试着去学习,去模仿,到后来慢慢明白,模仿得再好也是山寨,最多是高仿,不如自创品牌。于是,索性按照自己想法去做,也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今天给自己的发言取了个蛮牛逼的标题——无师自通,自成一派。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跟大家汇报一下我在这方面的一些特色。

一、            霸气侧漏

教育学生,我除了春风化雨,更有雷霆万钧。我一旦提出要求,就说一不二,一点一也不行。有些方面是完全是用铁腕手段和个人魅力去推进。说几个例子:我们班的徐路凡同学在小学就养成了中午不吃饭的坏习惯。老师拿他没办法。我在跟他详细说明吃饭的重要性后,还给他通牒:第一次不吃饭就要罚写一篇命题作文《不吃饭的感觉真爽》,第二次不吃饭继续写《不吃饭的感觉更爽了》。学生上课头转过去和同桌聊天了,又得写600字命题作文《同桌,我喜欢你!》,要求情真意切,写出真情实感。如果是男女同桌,就比较尴尬了,如果男男同桌或者女女同桌,那就更尴尬了。还有一个例子,2014年,有个其他班的小混混来我班找华陈飞。我让他滚。他不爽了,骂骂咧咧的。我也不爽了,就把他逼到墙角,问他:“你要文斗还是武斗?”他问我何为文斗,何为武斗?我说文斗就是到办公室好好跟你讲道理,为什么不能跨班级交往。武斗就是找个偏僻角落单挑。他赢了随时可以来我班找人,输了永远不要踏进我班一步。结果可想而知他肯定要文斗。就这样,学生逐渐被我的霸气给镇住了,他们给我起了个响亮的称号“陈总”,甚至现在大部分家长都叫我“陈总”了。在我的高压统治下,班风学风越来越好,班级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二、            幽默课堂

其实我平时对待学生还是很温柔的,只是在需要的时候霸气侧漏一下。我身上最典型的标签还是幽默生动的课堂语言。或许是我教学经历坎坷的原因,我先后教过过高中,小学和初中。学科上教过数学、科学和体育,最后才教语文。最极端的例子是有一届学生,我是他们二年级的体育老师,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然后五年以后,我又成了他们初三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又或许是我涉猎面广,多少也算博览群书。所以,我上课风格完全是开放式的,无限延伸的。只要和课文的有关,从历史、政治、军事、人文、娱乐、体育,古今中外都把他们融合进语文课堂,或吹牛,或调侃,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对语文课兴趣大增。学生犯错误了,我一般是调侃讽刺冷幽默,再加上疯狂吐槽,把整个教室搞得笑声不断。我最得意的一点,就是学生毕业后回来看我,最大的要求就是重新到班里听我讲课,哪怕是骂人也行,他们说听我骂人特别有意思。我想一个学生,崇拜你这个老师,新欢你上的课,我想离成功就不远了。

三、            励志教育

我教语文没什么方法,完全乱来。但我觉得自己在给学生做励志教育方面还是有些套路的。说到励志教育,说好听点是帮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说难听点就是忽悠和洗脑。我一般采用这些方法。一,现身说法。把我江中读书的六年经历说给学生听,说自己当年如何不思进取,如何虚度光阴,导致本来一个可以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呼风唤雨的有为青年变成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声泪俱下,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负面典型。然后告诉学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老师的惨痛教训你们一定要吸取,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其次是千方百计选择励志典型进行宣传,无论是高大上的马云、俞敏洪,还是身边的张三李四钱七王八,甚至汶川地震的猪坚强,风靡美国的小狗菲斯都成了我进行宣传的有力对象,天天打鸡血,周周做宣传。在狂轰滥炸之下,一批学生终于被成功洗脑,疯狂学习,拼命读书。于是在我们班,也出现了励志哥和励志姐。有年级600多名考上金华二中的,有年级570多名考上江中实验班的。特别是考上江中实验班的励志姐黄佳乐同学,平时拿着一本小本子,专门记录我的一些发言,美其名曰“陈总语录”,情绪不佳时就拿出来读一读,然后又有了动力,疯狂到这种地步,也是没谁了。

以上就是我在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些不成熟做法,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