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我校今年中考再创辉煌!  [admin  2015年6月20日]        
您现在的位置: 江山市第二中学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more...
more...
拾金不昧暖人心 高尚品德
衢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文艺
郑爱娟、黄冬仙老师获得
赵钟老师获得衢州市《道
爱护校园公物,争做文明
热烈祝贺我校毛华健、陆
我校开展学习颜志定同志
智慧育人,立德树人
赵钟老师荣获江山市《道
素质就是不用提醒
[推荐]致敬——五星红旗         ★★★
致敬——五星红旗
作者:徐立忠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3 8:48:02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相信大家还记得8月在巴西举行的奥运会吧,我国女子10米气步枪运动员张梦雪,夺得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第一金,在颁奖仪式上出现尴尬一幕,悬挂的中国国旗错了,国人哗然,里约奥组委为此致歉。为何?——国旗代表国家。

今天我的话题是:《致敬——五星红旗》

同学们,请问:中国共产党何时成立?新中国何时成立?

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成立了新中国,1949101日下午毛主席亲手升起了天安门广场上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关于升旗仪式,我想着重讲以下三点:

一、五星红旗的由来

11949616,全国政协筹备会首次会议决定成立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小组,向社会各界征稿,并从近2000幅征稿中初选出38幅,供大会选择、参考。

2927,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正式通过国旗——五星红旗。

31954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第一部《宪法》,以最高法律形式宪定国旗,赋予国旗神圣地位。

4、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浙江瑞安人,上海普通经济工作者,他设计的国旗样稿被大会选中,经多次修改,最终定型为五星红旗。国旗的寓意:红色——代表革命;五星,大星引导在前,四小星环绕其后,成众星拱月之势,大星代表中央,小星代表中国人民,四小星环绕大星表示团结、胜利。

 

二、升旗仪式的意义

1、五星红旗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举行升旗仪式就是为了铭记历史和先烈,激发爱国热情。

2、国旗是国家象征和标志,显示民族个性和尊严,每个公民与组织应尊重和爱护国旗。

3、举行升旗仪式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的一种具体形式。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升旗仪式则是重要载体。

三、升旗仪式的注意事项

1990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旗法》,并于101起正式实施。

1、国旗法对国旗升挂场所或机构作了详细规定,其中全日制学校除寒暑假和星期日外,都应升挂国旗,恶劣天气除外。全日制中小学除假期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2、国旗法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不合规格的国旗,国旗应早晨升,傍晚降。

3、升旗手要跟着国歌节奏升旗,国歌奏毕,国旗升至旗杆顶。

4、升旗仪式是庄严神圣的,参加升旗仪式必须:①严肃认真,精神饱满;②立正姿势,面对国旗,肃立致敬(脱帽);③行注目礼或少先队礼(目光随旗而升);④若唱国歌应齐声高唱,声音洪亮,充满自豪感。⑤不能随意走动、说话,或做其他小动作。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